唯梦闲人

《伪装者》考据

(最近在看讲抗战期间通货膨胀的书,因此顺便做个读书笔记。)


(一)“华兴官股大跌十个点”

阿诚发现明台被毒蜂带走的时候,冲进明楼办公室,当发现有外人在场时,改口为“华兴官股大跌十个点!”


阿诚说的华兴官股,是日伪在1939年1月于上海成立的“华兴商业银行”。这家银行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发行一种伪币—“华兴券”。

华兴券是日本人在经济上开展同国民政府的“货币战争”的重要一部分。华兴券与国民政府法币等值流通,可以用来交税以及支付公职人员薪金。日本人计划出售华兴券来积累法币,进而用法币换购国民政府的外汇。(简言,空手套白狼。凭借军事占领,拿自己凭空发行的“钱”换取真金白银的外汇,进而支援日本经济。)

华兴官股大跌,意味着银行界对华兴银行信心不足,继而可能带来华兴券贬值,因此,是大事,阿诚有理由慌张。(一本正经)

不过,1939年,国民政府中央银行很快就同英国的几家银行共同建立了一个“中英平准基金”,通过在国际市场上买卖外汇来稳定汇率。借助动荡的国际局势(欧战开展导致法币对英镑升值+东南亚外汇管制吸引资金进入国内)成功地稳定了汇率。

在这里说一句,抗日战争时期出现了疯狂的通货膨胀,这应该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。可是,在如此疯狂的通货膨胀下,国民政府及协助的英美银行还能保持法币对外汇不贬值,实在是件又难又有趣的事情。

华兴银行结局是,它最终在1941年倒闭了,同时宣告了日本的货币战失败。


———更新中——-

评论

热度(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